【健康科普】甲流“狂飙”,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0


    一、什么是甲型流感(甲流)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常见的病毒毒株主要有H1N1和H3N2,本轮流行的毒株主要是H1N1,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的飞沫传播。



   二、
该如何区分甲流和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主要以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不发烧或者是轻度发烧,一般仅有鼻塞流涕、打喷嚏、轻度咳嗽。

流感除了呼吸道感染症状,往往伴有高热(部分可达39-40℃高热)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等也可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三、感染甲流怎么办

    感染甲流应居家休息,自我隔离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庭成员,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出现进行性加重,应及时就医。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流感和感冒一样,都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大概7 天到 10 天左右就会自愈。但老人、儿童、孕妇等高危人群感染后,如果出现流涕、发烧、头痛等症状,要密切观察,千万不要以为流感不严重,麻痹大意,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演变成白肺

甲流感染康复34周再适度、科学地恢复运动,以免发生病毒性心肌炎

    

    四、如何预防甲流

1、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鼻。

2、居住环境常通风,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3、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密切接触可能生病的人。

4、近期减少大型聚会及集体活动如需进入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5、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休息时间,均衡饮食和适量运动。

6、接种流感病毒疫苗是当今预防流感疾病发生流行的最有效手段。


                                                                   

校医务所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