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救”在身边——后勤保障处举办“爱国卫生月”救护知识培训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2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普及心肺复苏知识,提升师生应急救护能力,日,后勤保障处以“守护生命,‘救’在身边”为主题,特邀经开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龚志翔爱心团队在三教阶10为我校师生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200名师生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龚主任从心肺复苏术的意义着手,深入分析大众对心肺复苏术“不敢救、不愿救、不会救”心理,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各环节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借助人体模型慢动作、细节、分步骤向师生演示心肺复苏术的调整体位、开放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的操作方法。演示过程中,龚主任强调心肺复苏必须争分夺秒,复苏越早,存活率越高,高质量的按压包括频率要在100次/分—120次/分,按压深度在5cm—6cm,按压时双臂伸直并与救护者躯体垂直,按压和通气比30:2,进行人工呼吸时吹气时间要大于1s以上,并观察胸廓是否有起伏,在有除颤仪的情况下给予除颤等。

 


最后,龚主任邀请现场生模拟训练,学生踊跃参与,纷纷上台进行实践操作。针对学生的操作手法,龚主任全程细心观察,通过手把手示教和动作要领提醒,及时进行纠错,现场互动气氛积极活跃,培训者讲得声情并茂,操作者示范得一丝不苟。



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知识讲座和模拟演练,有效提升了我校师生应急救护操作技能,为日后面对突发紧急情况及时抓住“黄金四分钟”,把握最佳时机进行救护,保障生命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 李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