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361

近日,江西省卫健委发布提醒!要大家警惕诺如病毒感染,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防护工作,“阳康”后首个开学季,大家在继续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日常防护的同时,要注意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春季传染病的预防。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冬春季节高发的急性感染性腹泻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最常见症状是腹泻(成人多见)和呕吐(儿童多见),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一般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治疗不需服用抗生素,可通过抗病毒和口服补液盐对症治疗。但对于婴幼儿、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以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病,有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生,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凡是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后90%以上均会发病,1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发病前2天到皮疹出现后5天都具传染性,主要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病人的眼结膜、鼻、口、咽等处的分泌物(如眼泪、鼻涕、痰等)以及尿和血液中都存在着麻疹病毒。开始时症状像感冒,主要表现发热、咳嗽、打喷嚏、流涕,眼皮发肿、流泪、怕光,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斑)。第4天起从耳朵后面开始出现玫瑰色的斑丘疹。通常23天内皮疹扩散到全身,维持47天。随后皮疹开始消退,脱屑、留下褐色斑痕,其他症状也逐渐消退。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114岁为高发年龄。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 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冬春季容易发生。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腮腺肿胀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被累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

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 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 

春季传染病预防建议

1.打疫苗: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2.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3.勤清洁:经常打扫居室,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食具、玩具和其他物品。

4.勤通风: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的机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5.勤观察:遵循传统的“春捂秋冻”的规律,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如高热、呕吐、腹泻、皮疹等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不要带病上课。

6.勤锻炼:合理、均衡营养,规律作息,不熬夜,晚间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疲劳,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7.吃熟食: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即食蔬菜彻底洗干净。

 

 

校医务所宣

20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