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乙类乙管”个人防护知识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1934

202318日起,我国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筛查。面对新政策,全体师生仍然需要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一、调整为“乙类乙管”后新冠防控措施有哪些不同

一是在传染源发现方面,“乙类甲管”时,主要通过风险职业人群“应检尽检”、风险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等方式发现感染者。实施“乙类乙管”后,主要通过医疗机构就诊、居民自我健康监测、重点人群检测等方式发现感染者。

二是在传染源管理方面,“乙类甲管”时,对发现的感染者和未排除的疑似病例实行隔离治疗措施,同时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观察。实施“乙类乙管”以后,对于发现的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可自愿选择居家健康管理,对于不具备居家条件或不想居家、担心传染家人的居民也可选择前往方舱医院隔离治疗。

三是在社会面防控方面,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除特殊场所外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对跨区域人员开展落地检、不再对外溢风险人员开展跨区域协查;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采取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相应的风险区域管控措施。

四是在国境卫生检疫方面,“乙类乙管”后,对入境人员,不再实施闭环转运、集中隔离等措施,来华人员按海关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人员可直接进入社会面。对入境物品不再采取预防性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不再进行抽样检测。

二、如何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树牢“健康第一”理念,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2、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3、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4、出差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5、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手卫生。

6、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出现不适后应及时就诊。

三、感染者防疫行为准则

1、感染者居家观察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如条件允许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2、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就医,应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

3、感染者根据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3岁以下婴幼儿和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4、陪护人员尽量固定,首选身体健康,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及加强接种的人员。

5、做好居室台面、门把手、电灯开关等接触频繁部位及浴室、卫生间等共用区域的清洁和消毒。使用常规家用清洁产品并按说明使用,注意清洁剂和消毒剂的安全存放。

 

 

校医务所宣

20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