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江西可以接种了吗?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582


1、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较之前免疫接种有何不同?

新冠病毒疫苗的序贯加强免疫,是指已完成前2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第3针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进行接种(即灭活苗+灭活苗+灭活苗)。

在此之前使用的同源加强免疫程序是,已完成前2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第3针加强针继续采用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进行接种(即灭活苗+灭活苗+腺病毒载体/重组蛋白疫苗)。

2、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已完成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接种,且第二针打完已满6个月,还没有打同源加强免疫第三针的18以上人群(含60岁以上人群),3—17岁人群暂未安排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3、已经接种第三针“加强针”了,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现阶段不可以,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已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无需重复接种。

4、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安全性如何?

 现有数据显示,两种序贯加强免疫组合方案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中和抗体水平,同时具备较好的安全性。

5、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免费吗?

 免费。

6、江西开始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了吗?不同技术路线疫苗供商是否充足?

 目前我省已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可使用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病毒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后续将根据各地市的需求情况采购重组蛋白疫苗满足群众的接种。

7、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1)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

 (2)已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且加强针次需与第2针次接种间隔满6个月;

 (3)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4)近14天内未接种过其他疫苗。

 (5)接种后,按规定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