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无烟校园环境,戒烟从我做起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10


 烟草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杀手。肺癌、喉癌、冠心病、流产、死胎、婴儿低出生体重等众多疾病都与烟草息息相关。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死亡率就越高,全世界每年有800万人死于吸烟及其相关疾病。对于青少年,吸烟不仅损害身体和智力的正常生长,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弱,影响工作和学习,而且吸烟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越高。

香烟的危害:

 在烟草烟雾中约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250种已知有害,至少69种已知可致癌。

吸烟与死亡、贫困和疾病密切相关

1. 烟草与死亡

 全世界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达800多万人。现在吸烟者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2.
烟草与贫困

 购买香烟及烟草制品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另外,因治疗吸烟相关疾病支出的卫生保健费用也加剧了贫困。

3. 烟草与疾病

 ①吸烟对人体各个系统器官都有损伤,首当其冲的就是呼吸系统的肺!

 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包括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吸烟可以诱发哮喘,或者使病情更严重。吸烟增加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发病风险。吸烟增加肺结核的患病风险和死亡风险。

 ②肿瘤

 烟草烟雾中至少有70种能够致癌的物质,可导致肺癌、胰腺癌、喉癌、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

 ③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可以增加脑出血、脑梗塞等危险。我国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男性中风病人中有90%以上是吸烟者。

 ④对孕妇和婴儿影响

 在胚胎孕育早期,孕妇大量吸烟可能影响受精卵质量及着床,引起流产、早产以及胎儿宫内缺血、缺氧,甚至胎儿窘迫、胎死宫内。此外,可能导致小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异常、运动能力下降等。

 ⑤对男性的影响

 吸烟会影响精子的退化和阳痿,长期吸烟是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

 ⑥对女性的影响

 吸烟会导致女性皮肤粗糙、加速老化以及骨质疏松等。 

二手烟、三手烟、电子烟有危害吗?——有!

     二手烟是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环境中的烟草烟雾,包括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和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空气中的烟雾,二手烟在成分上与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雾没有差别。

  三手烟是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雾污染物质,以及与环境中其他物质反应生成的新污染物质。

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的接触剂量,只要暴露就有危险。

 二手烟中也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电子烟——披着羊皮的狼,是商家打造戒烟的最大谎言。

电子烟是通过加热烟油产生气体,并吸入的一种新的尼古丁获取方式。市面上大部分宣称“无毒无害”的电子烟尼古丁含量可能大大高于普通香烟,美国、德国等科学家进行研究和分析后发现,电子烟还含有大量丙二醇,该物质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因此,一致认为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可能比传统卷烟还要大。

戒烟请记住四要诀

 让我们携起手来,珍爱生命,远离烟草!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立刻放下手指间的烟卷,共同创造更健康、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最佳的戒烟时间,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