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警惕这些春季高发传染病!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843

立春以来,温差变化大,既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学生的返校,人群的聚集增加,全体师生应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新冠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加上节后返工、返学,人员流动的加大,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在可预见的未来,新冠病毒将长期存在,我们要习惯新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和他人。

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发烧症状,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乘坐交通工具、长途旅行或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时,需要佩戴口罩,并遵从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

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多消毒,少聚集,多运动,尽量减少公共用品的触碰。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孕产妇是重症流感病例的危险人群。不同于普通感冒的咳嗽、流涕、乏力等轻微不适,流感一般急性起病,症状重,可表现为持续高热(达39-40℃),精神萎靡伴畏寒、寒战、头痛、腹泻等全身症状。

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肺部,称为肺结核病。病情隐匿,传染性强,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 无论任何人,一旦出现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医检查)。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易在学校等人员密集的机构造成流行传播。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水痘病人从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任何年龄群均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虽然成年人患水痘少见,但成人水痘反而病情表现更为严重,皮疹多而密集,可有高热,瘙痒明显,易出现大疱、血疱及继发细菌感染。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3岁以下儿童高发,以通过密切接触人群相互传播,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等部位出现皮疹或者疱疹。随着幼托机构的开学,手足口病的发病数将有所上升。   

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 接种流感、肺结核、水痘、手足口等疫苗是预防感染和降低重症感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

  • 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注意室内卫生 ,保持干净整洁。

  • 勤洗手、多消毒,流行期间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必要时正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不熬夜,适度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 避免和患者及密切接触者接触,如接触患者或自觉不适症状加重,请及时就医治疗

此外,春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一个容易过敏的季节,容易好发过敏性皮炎、荨麻疹、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包括: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建议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因。避免反复接触。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晒洗衣物,如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