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161

一、甲型H1N1流感有何症状?

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二、传播途径

主要是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染。另外还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等等。因此,通过洗手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洗手不仅仅可以预防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发生,而且也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三、传染期与潜伏期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传染期为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7天。潜伏期一般17天左右,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

四、有何预防措施?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

五、有无特效药?

尚无特效药,通常使用抗流感药物。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使用磷酸奥司他韦胶囊。

六、我校师生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1、合理膳食、充足睡眠、多喝开水,勤于锻炼,增强个人机体免疫力。

2、保持教室、寝室等通风透气,减少病毒等微生物孳生。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进入公共区域做好个人防护,带好口罩等。在流行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活动,尽量避免寝室串门等。

4、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6、如在校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报告校医院并在辅导员陪同下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诊疗结束后送学校临时观察区继续观察治疗,待完全康复方可返回自己寝室。

    7、学工部门应督促班主任或辅导员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和晨检制度,发现传染病和发热病人应及时向校医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