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665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发[2017]48号)和《江西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赣教体艺字[2019]16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东华理工大学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目标,不断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深入建设,发挥好东华理工大学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务院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我校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全面生活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在不断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校节约型机构建设水平,为全面建设文明美丽校园发挥作用。

  1. 工作目标

按《江西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赣教体艺字[2019]16号)文件要求,20199月秋季开学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年底前全校师生、教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100%,到2020年底,垃圾分类工作明显提升,师生垃圾分类和投放的好习惯基本养成。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占学

副组长:刘紫春  聂逢君

成  员:各处级单位、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后勤保障处。

四、工作任务

  1. 建立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

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机构。加强统筹指导,及早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管理人员和工作要求,设置管理员、监督员、宣传员等岗位,成立志愿者队伍。主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职责分工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狠抓任务落实,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督导;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做好细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衔接落实工作,适应和满足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需求。

  1.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评。

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针对组织管理、监督考核、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环节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和年度任务。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工作中,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1. 建立投放设施,畅通转运渠道。

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四类划分标准,设置投放、存储场所,张贴分类标识,配置相应设施设备,建立回收登记、巡查记录台帐,记录生活垃圾数量、去向。在办公室、楼道等公共区域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存储设施,餐厨垃圾须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有害垃圾须设置独立投放设施和场所。积极协调属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分类处置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有保障,末端运输、处置有着落。适时引入具备资质的社会服务机构负责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收运和处置工作。

  1. 加强教育培训,做好经验推广。

加强教育宣传力度,编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详见附件2),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各部门、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如“旧衣物捐赠”等,提高广大教职工、学生环保意识,调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推广活动。充分发掘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树立我校先进标杆,及时总结推广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行之有效、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报刊、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宣传手段,加大在全校垃圾分类的宣传报道,发挥好我校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工作要求

  1. 落实定期报送机制。

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我校节能工作的重点任务。各学院、职能处室要认真梳理、总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举措、经验做法及问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结报送工作。

  1. 有力的资金支撑保障。

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中给予足够的经费保障,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设施配套、宣传教育、绩效考评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 创新工作服务模式。

积极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十生活垃圾回收”等模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融合措施。还可建立个人投放“电子积分”,以积分兑换实物奖励,以及“义工+志愿者”等模式,推动和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效开展。

  1. 加强沟通协调落实。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要按照“属地管理、归口管理、行业管理”的模式,加强与本市主管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门的对接落实,与地方从业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沟通联系,以更专业化的模式高效开展此项工作。


附件1

东华理工大学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任务分解表

主要工作

责任部门

负责协调全校各部门、单位做好校园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牵头组织校内垃圾分类工作;制订相关制度及实施方案;督促校内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负责垃圾分类设施的添置及改造工作

后勤保障处

利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校园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深入宣传开展垃圾分类的意义、标准和要求,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光荣”的良好氛围

党委宣传部

做好本部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督促教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制度与要求

各处级单位、各学院

负责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学生自我监督,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学习、主题班会、比赛活动等形式,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切实宣传倡导绿色健康和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将垃圾分类行为纳入学生日常考核,引导减少垃圾产生和垃圾分类行为的养成,做好学生宿舍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

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负责宣传发动全校教职工,特别是住校教职工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

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全校垃圾分类工作

校团委

做好实验室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置与分类回收工作

资产管理处、各学院、各重点实验室

负责校内所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外运工作,负责学校公共区域、学生宿舍和校内家属区垃圾分类具体实施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负责经营网点的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监督、管理工作

江西东华科技园责任有限公司




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系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对于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各部门要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造优良的工作和居住环境,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1. 有害垃圾

(一)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二)投放收运。按照便利、快捷、安全的原则,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39)的品种,要按要求设置临时贮存场所。要将有害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置,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合理约定收运频率。

  1. 餐厨垃圾

  1. 主要品种。厅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

  2. 投放收运。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明确专人清理,避免混入废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物。建立台账制度,记录餐厨垃圾数量、去向。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1. 可回收物

(一)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1、主要品种。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2投放收运。严格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管理,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电器电子类资产数量、去向。电器电子类产品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无法修复的,履行资产处置程序后,交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对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进行统一回收处置,并符合保密规定和要求。

(二)其他可回收物

1、主要品种。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2投放收运。应当根据可回收物的种类和产生量,设置专门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实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必要时可设专人分拣打包,做到标识明显。要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构建集中管理、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网络,将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涉密的废旧文件资料,按照保密规定和要求进行收运处置。

  1. 其他垃圾

(一)主要品种。包括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等不可回收垃圾。

(二)投放收运。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配置分类垃圾桶(),引导干部职工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