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闭合性运动损伤的应急处理
发布人:龙媛媛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3588

同学们在体育锻炼或训练过程中,尤其是在比赛过程中,能及时掌握一些常见运动性损伤的紧急处理方法,可减轻伤痛和减少后遗症。

常见软组织伤病是指皮肤、肌肉、肌腱、腱鞘、韧带、滑膜、周围神经、周围血管等由于损伤而发生的疾病,这与中医说的伤筋有类似之处。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是指受伤区皮肤完整,皮内受伤的组织与外界不通,损伤引起病理改变的组织发生在皮内。常见类型有:挫伤、扭伤、拉伤。

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

1、冷敷:受伤后立即用冰袋、冰块敷压或冷水浸淋30~60分钟,使局部血管发生暂时性收缩;也可用云南白药喷雾剂局部喷射,以防止和减少损伤软组织的内出血和渗出水肿。48小时内,绝对禁止使用热敷疗法。

2、患部加压包扎:包扎时绷带缠绕的方向要与受伤动作的方向相反。关节部损伤则用8字形绷带加压包扎。患肢取抬高位休息,不允许带伤训练或参加比赛。

3、伤后48小时改用热敷疗法,可到校医院进行理疗,以达到消除炎症、缓解症状、促进恢复有一定效果。

4、重症软组织伤病,如比较严重的断裂伤,要用木板或石膏托固定,送往专科医院处理。如可疑伴有骨折或脱位者,则应就地取材予以固定,及时送往专科医院处理,如有忽视或处理不当,将会造成后遗症。